导航
导航
文章目录
  1. let和const
    1. 一、let
    2. 二、const

读书笔记-es6let与const

let和const

两种新的声明变量的方法

一、let

用法类似于var,但是所声明的变量,只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。

  • 1.块级作用域
  • 2.不存在变量提升
1
2
3
4
5
6
// var 的情况
console.log(foo); // 输出undefined
var foo = 2;
// let 的情况
console.log(bar); // 报错ReferenceError
let bar = 2;
  • 3.暂时性死区
1
2
3
4
5
var tmp = 123;
if (true) {
tmp = 'abc'; // ReferenceError
let tmp;
}

上面代码中,存在全局变量tmp,但是块级作用域内let又声明了一个局部变量tmp,导致后者绑定这个块级作用域,所以在let声明变量前,对tmp赋值会报错。

  • 4.不允许重复声明
1
2
3
4
5
6
7
8
9
10
// 报错
function () {
let a = 10;
var a = 1;
}
// 报错
function () {
let a = 10;
let a = 1;
}

二、const

const声明一个只读的常量。一旦声明,常量的值就不能改变。
const一旦声明变量,就必须立即初始化,不能留到以后赋值。
只在声明所在的块级作用域内有效。

const实际上保证的,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,而是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不得改动。对于简单类型的数据(数值、字符串、布尔值),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,因此等同于常量。但对于复合类型的数据(主要是对象和数组),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,保存的只是一个指针,const只能保证这个指针是固定的,至于它指向的数据结构是不是可变的,就完全不能控制了。因此,将一个对象声明为常量必须非常小心。

1
2
3
4
5
6
const foo = {};
// 为 foo 添加一个属性,可以成功
foo.prop = 123;
foo.prop // 123
// 将 foo 指向另一个对象,就会报错
foo = {}; // TypeError: "foo" is read-only

上面代码中,常量foo储存的是一个地址,这个地址指向一个对象。不可变的只是这个地址,即不能把foo指向另一个地址,但对象本身是可变的,所以依然可以为其添加新属性。

Github地址: https://github.com/hzzly/learn-es6

文章来源hzzly博客技术分享